服務業很多流行這句話:感動行銷。
意思就是,讓顧客因為喜歡銷售者,而和你產生銷售行為,不是因為價格的取捨。
很難得在上週,我遇到這樣的客戶。

除了我第一次賣車的客人互動,讓我特別開心外。
就屬上週五的這一次洽談,讓我相當感動。
很難得會有顧客,欣賞我的服務精神,主動向我洽談購車,這一直是我努力的目標。

我很早以前,還沒從事汽車銷售前,就不斷研究,如何做到感動行銷。
從早期開店做生意,也曾在餐廳打工時做練習,直到現在賣車,我都在感動行銷這方面持續練習。
其實感動行銷,短時間不見得會讓業績變好。
目前市場還是以價格作為消費考量,很少有客戶因為"感覺對了",向銷售者購買商品。
但肯定的是,如果客戶因為妳的感動行銷而產生交易行為,通常這位客戶,幾乎對你很死忠,相當穩定。
而且會不斷介紹客戶給你,對長期經營銷售的業務來說,這是很好的銷售方式。

這一點我在以前開店做生意時,得到印證,累積相當多的死忠客戶。
雖然我已經歇業三年多了,依然都是好朋友,經常連絡。
也有不少客戶依然找我為他們服務,現在還能偶爾賺點外快也不錯。

話說上個月的父親節那天,有位年輕的醫療器材業務,來營業所內看車。
當時他也說明了,自己是台南人,離我們營業所較遠,而且家裡希望換購中古車,或許買新車的機會不大。
不過我當時不會因為這點因素,就減少我對該名客戶的銷售熱情。
我把他當成自己的好朋友一樣,詳細的解說這部車的性能和優點,另外我還做了一項,一般業務人員不會做的事,那就是我也列出車子的缺點或可能的疑問,讓客戶確實了解公司產品的資訊。
那天我們聊很久,大概有兩個半鐘頭的時間。
旁人覺得我花太多時間了,如果沒意願買車,何必聊那麼久。
但我堅持要做到感動行銷這一點,我也知道這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但起碼我感受到,我真的很認真的賣車。

原以為這位住台南的顧客,應該沒下文了。
沒想到一個月後,也就是上週二晚上,突然打電話給我。
還好他的名字很特別,我還記得是誰,不然當下真的糗了。
對方說明,希望隔天營業所洽談,當日也談的相當愉快。
不過依然沒能當下決定購車,於是我主動提出,可否在周四晚上,到客戶家與決定權較大的父親商談,直接了當不拖泥帶水。

到了週四晚上,我打算騎我的野狼傳奇新機車,沿著濱海公路前往客戶家,順便吹吹海風也不錯。
這個舉動卻有意外的插曲,當我準時到他家時,他父親一直對我說對不起,我嚇了一跳。
這位可愛的父親覺得,應該是他們一家來營業所洽談,卻還煩勞我騎車到台南市,真的是辛苦了(其實我只是想騎新車兜兜風啦)。
相當意外的結果,在我還沒詳談價格前,他們已經決定向我購車了。

經過詳談後了解向我購車的原因,原來他們已經在台南市繞過一圈,逛過很多家品牌和營業所。
包含三菱的營業所也比較過了,但是許多營業所的服務態度,卻不盡滿意。
或許是客戶當時先說明,不一定會買新車,導致業務人員不是那麼積極。
相對的,我熱情的服務態度,產生極大的差異對比,讓客戶印象深刻。
這位年輕的醫療器材業務,一直希望安排我和他父親見面。
他對父親說,只要你見到這位汽車業務,你就清楚,為何我會特地跑到岡山買車了。

我也很感動,很難得有人因為我的服務態度而產生好感。
和對方一家人也洽談的很愉快,過程非常順利。
雖然對方已經台南市逛過一圈,對於價格已經有個底,不要求要最低價,只要相差不大就好。
沒機會讓我賺多點錢,但能做到感動行銷這一點,卻讓我心滿意足。

對方也說了,近期內可能還會介紹其他同事向我買車,希望我也能為他人服務。
沒問題,只要我在公司ㄧ天,我都會盡最大努力為客人服務。
有時候,賺到錢不一定最快樂,但看到客戶笑的開開心心,不斷向你說謝謝時,那種感覺最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超優質美笑男 的頭像
    超優質美笑男

    超優質美笑男的8號當舖

    超優質美笑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