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不知道發什麼神經,吃完晚飯,和家人在客廳看"大陸尋奇"。
我不是很愛看這種節目,應該說我對大陸風俗民情,不大感興趣吧。

而今天播出的節目,介紹廣西桂林的風景。
俗話說,桂林山水甲天下,指的就是桂林漓江上的風光。
這我還蠻熟的,因為我在國ㄧ的時候,全家ㄧ起到廣西旅遊過。

我老爸是廣西鬱林縣人,在我國ㄧ的時候,帶全家回老家認祖歸宗。
難得可以到大陸玩,當然要到同樣是廣西的桂林山水看看,不然就枉來這一趟。
不過要從鬱林縣到桂林,可不像台灣從高雄到台北那麼快速。
現在搭自強號到台北要四個鐘頭,我都嫌累了。
在大陸,兩個縣市起碼要坐八個鐘頭的火車。
當時大陸的柴油電車沒那麼發達,我坐的是燒煤碳火車,好新鮮呢。

桂林和我想像中的有點不同,市容和其他城鎮,比較發達。
老爸的故鄉,沒有太多大樓。
而桂林只有大樓,平房非常少見,經濟較繁榮,和我讀書學到的桂林山水,差好多哦。

其實啊,真正的桂林山水,是沿著漓江,ㄧ路到陽朔這地方。
大家都知道桂林山水甲天下,卻不大有人知道後面這句,陽朔山水甲桂林。
意思就是陽朔的風景,是整個桂林風景最美的地方。

我們當時是搭著船,從桂林出發,開到陽朔。
整個行程,其實還挺久的,我記得是早上十點開船,下午四點才到陽朔終點。
剛開始的桂林碼頭,很可惜都被人工建築物佔據,看不到什麼景點。
有些失望,但是走了ㄧ小段路,整個景色都不同了。

整個漓江附近,都是民風純樸的小農村。
沒水沒電,完全是早期的居住生活,相當純樸。
所以風景完全沒有破壞,有夠漂亮。
很想貼照片給大家看,不過年代久遠,當年也沒買相機,所以沒機會SHOW給大家看。

整個漓江相當安靜,只聽到自己搭的船,馬達發出的聲響。
其實看桂林山水,最棒的時刻,就是清晨有霧的時候。
霧濛濛看風景,就像我們看水墨畫一般,可惜我們出發時,太陽很大,沒能看到這樣的美景。

但風景還是很漂亮,江水清澈到,遠看的山和江面倒影連成ㄧ片,有個知名的寶瓶山,就是透過這樣的方式,呈現一個漂亮曲線瓶子狀。

最稀奇的是,大家沒看過牛會潛水吧?
我當時嚇ㄧ跳,怎麼會有牛在水裡,頭沒探出來?
是整隻牛,完全浸在水裡,沒有身體露出水面。
原來是江底有長水草,水牛會潛到水裡吃草。
潛水時間還很長,不常換氣呢,好厲害的牛啊。
因為桂林是石灰岩地形,較少有泥沙,所以整個漓江的水,相當清澈,才讓我看到這幅奇景,哈哈。

只能說,桂林山水的確是人間美景,不枉來這一趟。
有機會再陪老爸回大陸探親,我還要再去貴林玩ㄧ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優質美笑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