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汽車業務的圈子,應該算是那種,規規矩矩的乖乖牌。

賣車規規矩矩,私生活規規矩矩;就算想提升業績量,都會選擇到書局看書進修,不會喝酒應酬。

看似模範生的舉止,但非一般人所想,業績會成長很多。

 

事實上,我幾乎把銷售的書籍都看遍了,差不多會了七八成,應付客戶也不再感到為難。

但為何業績量還是沒增加?雖不像新手那樣差勁,卻也只能持平?這不像是我進汽車業務時立下的目標。

 

困擾很久了,始終想都想不通。

是經驗嗎?還是哪裡做不好...........有天吃中飯時,助理提起我的問題,就是出在基盤人脈的轉介紹率不足。

說的明白點,我的人脈樁腳,幾乎能力是零,完全沒發揮效果。

 

並不是沒有朋友介紹,以前作生意認識很多客戶,大家都成了朋友。

但真正的人脈樁腳,是實際生活和汽車有直接接觸的,例如中古車商和保養場之類的,他們的轉介紹率和成交率才高。

人脈不需多,真正發揮效果的,才是奠下銷售業績的踏腳石。

 

反觀營業所內第一名的同事,她經常帶著酒和小吃,跑到中古車商和保養廠聊天。

因此沒有來店陌生客的業績時,持續有樁腳在介紹客戶,因此沒有業績掛零的煩惱,只會越爬越高。

她鼓勵我也該這麼做,如果不學會改變,一輩子都為業績壓力煩惱。

 

其實我也想過這件事,應酬、喝酒去培養這些樁腳,值不值得?

剛開始我也說了,我規規矩矩30年了,從來沒打算抽煙、喝酒、嚼檳榔。

雖然第一名的同事說,去車商、保養廠培養感情,不一定要做這些事。

但不抽煙、喝酒等.......就是和這個圈子格格不入,很難打成一片。

除非想到其他路徑,剛好能投其所好,不過我還沒想到啦。

 

我承認這些樁腳是相當好的業績來源,但真的非他們不可嗎?

另一個我曾提到的其他營業所同事,也是我國中時的同學。

她沒有常跑車商和保養廠啊?她的業績也不輸人啊?

這類例子仔細想想,其實還蠻多的,不單單是個案而已。

 

他們和我有相同的風格,我們都是文質彬彬類型。

所以肯定有某些族群,剛好是喜歡我們這種類型。

為何不發揮我們的長處,迎合喜歡我們族群,挖掘出業績。

 

我一直有個很深的信念:別人吃不到的市場,都是我的。

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的電影"軍火之王",片頭也提到,全世界平均12個人,就有一把槍。

真正的問題是,我要如何把槍賣給其他11人?

 

同事的建議,當個業務,遇到什麼客戶都要會賣。

但綜合我以前開店做生意,和這三年的汽車銷售經驗,以及對銷售書籍技巧探討。

真正適合我的,不是一網打盡的散彈槍打法。

而是狙擊手類型,一槍斃命不浪費時間的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優質美笑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