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拖了好幾天沒寫網誌,抱歉啦。
這陣子專心把剛簽約的三部車,趕在週日前交完。
每位客戶都有變數,待會那個交車時間要改,過會又是這個客人配件要修正。
第三部車更可怕,因為公司生產線待料無法如期交車,急得我像熱鍋上的螞蟻。
不過才區區三台車而已,還真是折騰我ㄧ番。
幸好到目前為止,每台車的進度都很順利,等明天週日交車完畢,我就可以喘口氣了。

在偷閒的空檔,我犒賞自己去王品牛排吃飯,順道去找附近的老同學凱恩。
我真的是太久沒來了,連好同學生病住院我都不知道,真是不應該。
看他剛出院,精神還不太好,加上補習班的經營管理很累人,真希望他可以休息休息。

很久沒聊天,通常我們在自己的工作上,多多少少會有瓶頸和壓力,透過聊天可以找到新的想法。
其實凱恩的補習班經營的不錯,但想要更上一層樓的發展,以目前的經營模式是行不通的。
雖然補習班有三個股東,凱恩、他小舅和一位黃先生。
但小舅肩負教學的工作,是國內知名的英文補教老師,我以前也是他的學生。
年紀大了,工作也累,沒什麼精神去管理補習班。
而另一個黃先生,似乎不大想管事,空待在那位置,又不能趕他走。
結果所有工作全落在凱恩身上,現在還要兼課教學,真的會把他操死。
所以我建議,該是請人幫忙的時候了。

去年凱恩和他小舅有找我談,願不願意到補習班工作?
他們認識我二十多年了,也了解我的工作能力,這原本就是我擅長的項目,所以 毫不考慮我就是首要人選。
當時我也很猶豫,碰巧工作狀況不好,業績零零落落..........選了這麼高難度的工作,要不要回到我熟悉的環境?
最後我婉拒了,幸好我選擇的對,因為我現在算是上了軌道,業績比較正常,也開始賺錢,凱恩也就不再勉強我。

招募職員的工作還是要繼續,可惜要找到凱恩可信任,又能達到要求的,實在沒幾個。
凱恩開除了不少人,每天都維持自己身兼數職的責任,有時我真的會心軟想幫忙他,看他累成這樣我也很難過。

於是我提出一個想法和凱恩討論,要不要多請幾個班主任負責各自工作?
例如國小部一個班主任,國中部一個班主任,高中部也一個班主任?
現在補習班規模也有了,不把層級分開,全數一肩扛,不過是累死自己。
我也不贊同凱恩自己教學,身為一個負責人,有那麼多事要管,哪有時間還兼三堂課?
連週日補習班休息,凱恩還多兼職一個英文家教,就算想賺錢也不必累成這樣吧?

凱恩說,兼職英文教學,是因為自認教學能力好,也有效提升了每班的報名人數。
以前的英文老師都不及格,自己兼職還可省下一筆錢。
沒多請班主任,也是因為想省錢的緣故,但我覺得這實在錯的離譜.......

如果是有心想經營事業發達的老闆或負責人,剛起步時都會有省錢的想法,能存一元是一元。
但都到了這種規模,省錢只能多存一點錢,卻無法多賺錢。
該是花錢請人幫自己賺錢,給職員一個目標,不行就開除,這樣才是讓補習班轉型的方法。
確實,多請職員就要多花錢,但另一方面來看,相對賺錢的效率也會增加。
凱恩就是不敢權力下放,通通攬在自己身上,才會這麼辛苦。
既然身為負責人,該考慮的是補習班的大方向,而不是雞毛蒜皮關心到每個學生的成績和家長......這些事該交給輔導老師或班主任、教學老師身上,讓他們學習自己去處理,不是每天快樂的喝泡沫紅茶,時間到了打卡下班回家。

有時候,有捨才會有得。
要做大事業的人,不能整天像草創經營時,省吃儉用。
不只節流,目前正是要開源的時候,就放大膽去花錢請人吧。
本來事業轉型就是一種賭博,不賭怎麼會贏?
確定賭贏的機會大,就放手一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超優質美笑男 的頭像
    超優質美笑男

    超優質美笑男的8號當舖

    超優質美笑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