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起碼有三個半月沒上來寫網誌了,自從七月份離開汽車業,轉換到傳產業,我希望適應新工作後,再來寫個好消息。

新工作要經歷三個月試用期,這段時間我也想沈澱,轉換個心情。

和以往的汽車業務不同,這裡上班都是八點開始,五點下班,也有正常週休二日。

我以為我開始變回正常人,該享受一般上班族的樂趣,下班後可以多點社交活動.......結果不如我預期,反而更糟。

 

表面說是五點下班,其實責任制的工作,幾乎都是六點才離開,有次我七點才下班。

不只是我,大家都是很晚才離開。是因為工作太多太忙嗎?

在我看來不是這樣,只能說這公司的瑣事規矩太多,每件事都弄的很複雜。

官僚體制下,光是公文層層關卡,時間就浪費不少。

 

理論上,業務應該是往外跑,時間行程是自己安排的。

但我在這家公司,要花很多時間寫公文,芝麻蒜皮小事都要寫簽呈讓老闆同意。

這還不是最慘的,因為第一代老闆過世,沒有交接第二代接班人。

所有的第二代都要爭權搶大位,每個人的職務都是平等的副總。

若在其他公司,我只要對自己的課長負責就好,理論上我的公文上呈到課長,有些小事課長決定就好。

 

但我事事都要再上呈到業務副總,這其中還穿插一個空降的秘書,算是未來的特助吧,她只會蓋會辦章,卻可以決定公文內容是否正確,要我重改。

我直屬的課長反而沒權利,竟然是會辦得先蓋章,才是我的主管再蓋章,這倫理都錯了吧?

就算上呈到直屬的業務副總批准,還要再會辦其他同等權力,不同領域的副總。

一個專管財務的副總,可以跨越專業來指導我們的業務領域,更慘的她還是門外漢,什麼都不懂?

 

總之,一個原本很好的公司,被這些第二代搞得烏煙瘴氣。

一個月一次的月會,你只會聽到這些副總們,跨越自己的專業領域,到處插嘴出主意,然後就是火爆的吵架,最後不了了之.........

試想,這樣的公司還會有發展?有前途嗎?

 

為何第一代的老闆過世,交給第二代後,許多二、三十年的老員工全部退休,我知道原因了。

 

當一個業務,卻是做打雜的事,我沒辦法專心外出跑自己的業務。

公司與客戶的傳達也很沒效率,事事都要親跑客戶。

在公司收不到一格的3G訊號,有夠慘的,連客戶打我手機都聯絡不上,更別說line這種好用的工具,完全派不上用場。

就為了一小張色卡,我開了來回70公里,只為了和客戶確認顏色是否正確?

連客戶都在抱怨,明明有更好的方式做協調,我們公司非得搞得這麼複雜。

經常開車出門,每天都要開個一、兩百公里遠,卻都是為了一些小事,效率有夠差。

公司同事還能找理由,這是為了和客人多接觸的理由啊,真是狗屁不通。

 

我在上一個汽車業務的工作時,學到最好的,就是工作效率。

教我的學長,幾乎都是靠感覺在排行程,一點效率都沒有。

我自己有一套方法,買了台灣地圖,把每家廠商都標註出來,方便我安排路線,果然有效率多了。

可惜他們似乎不認同這做法,我不否認以前的人真的把業務搞得很好,但也不能老守舊,一成不變。

 

真的想讓我換工作的關鍵原因,就是薪水了,這是非常現實的問題。

我以為當業務,基本薪不多,獎金多一點就能滿足。

來了三個月,我一直領基本薪22K,從沒領過績效獎金,雖然我的每月績效,已經連續三個月成長15%。

因為我是新人試用期,只能固定領基本薪。但是其他資深的業務和助理,已經一整年沒領過績效獎金,已經快革命了。

 

老闆很敢追我們業績,但只要談到績效獎金,就裝傻不知道,或是拖延說他們會商談看看。

不斷在薪水上敷衍,我開始看破,不再問下去。

號稱薪水三萬出頭,實際上要扣掉汽車油資和保養的九千元補貼,而且九千根本不夠應付汽車的消耗。

等同我只領22K,還要附帶自己的車輛磨損,根本是越做錢越少,還浪費比以前賣車時更多的精力與時間。

 

我以為賣車時的薪水夠少了,沒想到在傳產業領穩定薪水,還比我沒賣車沒開市時,領的更少,我哪吞得下這股怨氣。

在心態上差很多,以前我賣車時,雖然壓力大,但我會為了讓自己的銷售技巧更進步,不斷學習成長,幾乎都常跑書局。

現在我學的銷售技巧,在這家公司完全派不上用場,一點都不像個業務,然後每天都有處理不完的狀況,回到家都是累癱的。

賣車時,我是壓力大,晚上拖很晚才睡得著。

現在則是工作做不完的壓力大,不管我再怎麼早睡,每天凌晨四、五點會突然醒來,然後為了今天該處理什麼雜事,翻來覆去睡不著。

老是睡眠不足,老是上班打哈欠,反而我覺得身體比以前賣車時更差、更累。

 

我很懷念以前賣車的時光,那段時間雖然不好過,但有做事就有錢賺的日子,工作起來就有動力。

現在無論做得再多,薪水還是穩定不變,才三個月就讓我厭煩了。

更慘的,今天老闆告訴我,試用期還要延續,我還不能升正職,也就是不能領正常薪水(雖然正常薪水還是很少)。

既然老闆不是針對我,而是對每個員工的薪水都是斤斤計較,我也不想待下去了,已經開始找其他工作。

 

兩年會離職七個業務,果然是有原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優質美笑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