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份剛開始,我的業績沒有明顯的好徵兆。
坦白說,當時我挺沉重的,畢竟七月份可是旺季,沒開市真的很丟臉。

相當巧的,平常天兵業務很少靠自己賣車,卻在這個月連賣兩輛車。
大家都說是運氣好,看來似乎如此,能遇到這麼簡單就簽約的客人,機會很少。
其中一組更是幸運,原本他和我ㄧ起值班,打算早早就偷溜,連領帶都拔下,在休息區喝啤酒。
他都這麼說了:晚上的客人就讓我接待,他要休息了。
於是晚上走進的第一組客人,原本是要找主管的,就由我先來接待。

正當我幫這組主管的客人講解時,走進了另一組客戶。
我忙著幫第一組客戶解說,壓根也沒注意有第二組人馬走進來。
另一個偷懶的業務趕緊幫忙接待,全身酒氣,連領帶也來不及打上,就這麼幫客戶介紹。

沒想到吧?這組客人立刻就簽約買車了...........遇到全身酒氣的業務,還能簽約?這組客人真的是好客人,不需要花太多技巧。
隔天這位想偷懶的業務,不停跟我說抱歉,搶了我的客人。
我倒是不在意,因為我從頭到尾根本沒注意到這組客人,能簽約不管是不是運氣好,都不關我的事。
只是他不停提起,運氣好接走我的客人......聽了很多次,我心裡開始不舒服了。
拜託,有賣車的業務,通常都很低調的,樹大招風啊。

問我羨不羨慕,別人的運氣這麼好?
當然會啊,簡簡單單就簽下合約,這麼輕鬆的事,又發生在我還沒有業績的時刻,一定會羨慕別人的運氣。
但我還是告訴我自己,運氣這回事,只能當錦上添花,如果只能靠運氣賣車,沒多久就離職了。
我始終堅信,運氣不能當飯吃,我也不能求神問卜靠拜拜來求業績。
凡事還是得靠自己的實力打底,避免時運低時,什麼業績都沒有。

我還是繼續做我的工作,盡自己的本分。
在很自然的情況下,遇到我這個月第一組買車的客戶。

在他第一次來賞車時,我是相當努力的介紹自己公司的產品。
我個人的信念,不管對方有沒有意願當場買車,我還是願意花上兩個鐘頭的時間,把車輛特色介紹到最完美。
最後詢問完客戶的想法,對方回答,希望考慮半年的時間,我也特別註記並結案,事後沒有想太多。

有趣的是,兩週後他主動打電話給我,希望安排試乘。
通常對方主動要求時,可以簽約的機率很大,我在接到電話的那天起,已經在腦袋裡演練很多遍。
就連試乘前,我還是不厭其煩的重新介紹定速功能,換檔片的使用方式。
整個完成試乘後,對方也如期的簽下合約。

當客戶提起,為何向我買車?一切都理所當然。
只有我願意,花許多時間去介紹車輛優點和行能,而不是開門見山就放出價格,要多便宜就有多便宜。
其他廠家的業務如同傳統的教學一樣,緊緊黏著客戶不放,電話猛CALL,搞的客人很煩。
我自己不喜歡別人這樣煩我,當然我也不會這樣緊黏客戶,畢竟我們初見面,對方就希望我別太煩他。
但說實話,這樣有違公司的作法,通常主管很不喜歡,業務對客戶放這麼鬆,恨不得我們每天都守在客戶家門口,苦求他們買車。
我覺得這種作法,不是積極,反而過頭了。
重點是業務本身,能不能立刻判斷出客戶購車的潛力,並不是緊迫盯人就有業績產出。
我自有一套賣車方法,對於每個客人的成交率,大約是40~80%,而不是極端的0或100%這兩種選擇。
以前就發生過多次,聽主管的話,沒意義的緊迫盯人........結果原本有50%的機率,馬上變成0%。
因此我不再這麼胡亂開槍,反而去學習真正的業務精神,好好的為客戶服務,建立優良的第一印象,再找機會見縫插針。

而買車的這組客戶,就是欣賞我積極的事前服務態度,和其他品牌的業務有明顯落差。
也給予客戶自由思考的時間,舉例以上種種的優點,在我沒開口前,他和妻子早決定,就是要找我買車。

而真正靠實力的賣車,就在上週六晚上值班那天。
我遇到一對母子進來看車,當然也是極盡能力的招待,講解。
其實他們有打算想到其他品牌看車,我則是不想放他們出去,盡力完成當日簽約。
使出我的終極絕招,這也是我琢磨兩年才想出的方法。
光是事前的學習,買了不少銷售書籍和經驗歷練,才開發出一套專屬於我的絕學......那就是神奇的"銷售催眠學"。

原本這招,並不是從銷售書籍學來的。
而是我有次看到網路推薦,一本專門講解如何把妹的書籍,好奇買來看的。
裡面說的,是利用催眠學的原理,以言語的暗示,拉攏女生歡心。
姑且不論這本書有沒有用,我自己也沒試過。
但我從中發現,有些理論可以運用在汽車銷售上,打從一年前我就開始練習,嘗試,什麼樣的台詞可以發揮作用。
而我就在這對母子身上,首次嘗試銷售催眠學,沒想到真如預期的成功。

催眠學有趣的地方,不管催眠師列舉出多少個選擇,你都會掉入催眠師相同的陷阱。
但事前你必須先想好,有哪些銷售台詞,會產生催眠的效果,光是想這些問題,就花了一年之久。
坦白說,我自己想出的銷售催眠學,還不成熟,這和事前的練習熟練度有關,起碼我還得練習一年才會運用自如。
如有認真注意到我的人,應該會發現,我和以前的銷售模式差別,就是我多準備了許多道具,不論是紙本、平板電腦,或是自己設計的DM。
每一樣道具都是有典故的,目的就是讓我的催眠效果更快發揮。
只差臨場反應和道具的交互使用熟練度,假以時日,我相信我來店客現場簽約的機率,會大大增加。

上週六我就是靠這些道具和事先準備的台詞,讓原本考慮要買其他品牌的客戶,甚至嘴裡還念念有詞,要買HONDA的車子,手裡的筆卻不自覺的簽約了,連訂金都主動到提款機領好?
關鍵點就是催眠學會讓目標物產生"恍惚"的狀態,如果能在恍惚狀態立刻施予關鍵的台詞,莫名奇妙地,客戶就會依你的意思走。
整個銷售流程從車輛講解到完成簽約,送客離開,不超過一個半鐘頭,算是相當快的。
看似很神奇,很簡單......但這可是我花了兩年的苦心和學習,經歷過多少次失敗,才領悟出來的方法。

很可惜,我還不能將銷售催眠學駕馭自如,因為最關鍵的"恍神",我還無法正確掌握時間點,施予正確的催眠台詞。
不過這次能順利成功,將銷售時間大大縮短,有這樣的成就我已經很開心了。

以上說了這麼一大篇,無非是要向大家說明,我從不相信人的一生,只能被命運綁死死的。
剛入行時,多少人說我不可能待的住,一定賣不了車.........結果我也待了兩年,業績一點點的進步中。
我相信,我還會更好,更厲害。
雖然目前的我,依然太多天真的想法,不切實際。
但也因為我愛作夢,常有突發奇想的怪念頭,促使我一步步成長。
可惜今年的努力還不夠,沒能產出更多業績,達到公司招待出國的標準。
所以就鎖定明年吧,相信明年我一定會更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超優質美笑男 的頭像
    超優質美笑男

    超優質美笑男的8號當舖

    超優質美笑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