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翻開聯合報,有篇報導讓我相當好奇。
題目是,打破偏見,借個"人"來談談。

主題是瑞典的馬爾摩市立圖書館,成立個真人圖書館。
和一般需要翻閱,靜悄悄的書籍不同,這個真人圖書館的"書籍",是會和你溝通聊天的。

會成立這個真人圖書館,其目的是為了,消除人與人之間的偏見。
同樣會有個書單讓您查閱,有各式各樣的分類。
但多數都是承受社會污名,或是令人好奇的人口類別。

例如有個職業是妓女,一定會有很多人好奇,為何要從事這個職業?
沒有所謂的笨問題,只要你想問,對方都會解答。
可能會談到,當初從事妓女行業的動機,聊到工作時的情況,或是未來的想法。
談話中你會得到很多意外的答案,並透過談話中,化解我們對各種人的偏見與想法。

有個類別也令人好奇,愛滋病患也有列入借閱書籍名單。
說到愛滋病,大家總是離的遠遠的。
但實際和對方聊過後,愛滋病患者就和普通人一樣,沒有太大差異。
除了血液和體液會傳染外,愛滋病患者也能和普通人相處,但我想大家還是會怕怕的,離他們很遠。
但透過簡短三、四十分鐘的談話,其實我們可以得到更多,在書籍裡看不到的知識。

奇奇怪怪的類別很多,例如厭食症病患、跨行別裝扮者、漂亮的金髮女郎,還有帶神秘色彩的穆斯林婦女。
除了學到不一樣的知識,我個人覺得這個真人圖書館最大的意義,其實是學習對他人的"尊重"。

我也覺得,台灣很需要這樣的社交團體,讓大家彼此認識。
台灣各角落,其實存在很多偏見。
例如之前某個女大生,在節目上批評南部女生都穿阿嬤內褲,引起批評。
或許我們看到原住民,還是會用難聽的稱呼"番仔"、"山地仔"。
包含目前選舉正熱烈,又開始出現"外省人"、"本省人",兩岸統一的議題。
以上的話題很沒意義,無聊的人,不尊重他人的人,才會說這麼沒知識的話。

台灣的偏見圍籬,依然又高又大,把大家的心都阻隔了。
讓我很推崇瑞典的真人圖書館,或許這正是臺灣人所需要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超優質美笑男 的頭像
    超優質美笑男

    超優質美笑男的8號當舖

    超優質美笑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