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看了篇,護士的心聲。
我也忍不住,把我在汽車公司工作的經驗,在此發表,希望大家能多多體諒汽車業務。

我剛到三菱汽車公司不久,又沒有賣車經驗,十足菜鳥。
目前只待了七個月,和其他前輩十幾、二十年相比,天差地遠。
幸好我還蠻肯學習,加上努力不懈的毅力,有機會能賣出幾輛車,奠定可以在這行業繼續工作的動力。
但是和我同期一起參加新人訓的同學,就沒那麼幸運了,同期一百五十多人,現在剩不到十個吧?

我認為,汽車業務,和房仲業務、保險業務,都是相當辛苦的工作。
進入門檻最低,淘汰率卻很高。
通常汽車業務的淘汰率,超過90%,很多新人在第一個月就辭職不幹了,可見這份工作有多辛苦。

其實想當業務的人,第一種是找不到工作,只好先當業務。
這種心態很容易出局,因為業務需要高度專注力,以為坐在營業所,等客人上門就能賣車,是大錯特錯。
所以我前面提到,90%的人會快快出局,就是因為這種心態。
以為賣車很好賺.......卻因為賣不出車,頭疼煩惱,最後不幹了。

第二種是計畫型的,或是不願拘束朝九晚五,固定薪水的業務。

通常這種心態的業務,比較有心理準備,知道業務的工作,是努力越多,報酬越多的工作。
我家所長和學長、姐常對我說的一句話,業務的工作,努力都不一定有收穫,更何況是不努力,一定沒有收穫。
其實業務的工作時間,相當彈性,我常常在中午回家吃飯,睡覺,甚至還有機會去看電影。
但所長說的好,好的業務只要每天多專心工作兩個鐘頭,剩下的時間都是自己的。

但這兩個鐘頭的專注力,要特別集中。
如果客人要上門看車,購車,可能今天的重點,就在客人賞車的這兩個鐘頭。
我常常會當班整天到恍神,突然客人上門看車,還無法立刻進入狀況.........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業務本身的自我進修是關鍵,經常吸收銷售技巧及知識,是從不間斷的。

你知道嗎,那些在90%被淘汰的業務,可能三個月沒賣出一輛車。
但是國內許多頂尖業務,工作二十多年年,賣了將近兩千部車,平均每個月要賣出八部車。
他們和我們都一樣,曾是平凡人出身,不是天賦異稟,甚至經歷過人生重大打擊和低潮期。
但是這些頂尖業務,都比那些被淘汰的業務,每天都付出一點努力,所以成就才如此高。

我希望和他們一樣,所以我督促自己,每個月都要看一本,關於行銷技巧的書籍,所以我有機會賣出車子。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我業務生涯的第二部和第三部車。
我記的那是月底了,原本擔心沒機會開市,但我很認真約了這兩台車的買主,親自到府上拜訪。
第一位車主從中午一點半開始詳談,剛開始猛踢鐵板,很難搞定。
直到下午五點半才簽下合約,緊接隨便吃了點晚餐,又趕到另一個客戶家,緊接下一場購車建議。
這輛車也談很久,值到晚上十一點半才簽下合約,我整個人累壞了。

因為頭昏眼花,所以我從客人家離開時,不小心倒車撞到電線桿,結果車門板金烤漆花了三千元.....
但是第二天拿訂單出來時,營業所的同事都嚇一跳。
資深業務都不見得一天能拿出兩張訂單,更何況是沒賣車經驗,初來報到的菜鳥。
所以我說,努力很重要,不只勤跑客人,更重要的是,如何讓自己準備更多。

接下來就是吐苦水的時間了,因為汽車業務,不如大家想的那麼好賺。
每個買車的客人,貨比多家是理所當然,大家都希望買到最便宜的價格。
但是電腦資訊太發達,大家都相信網路上寫的,什麼車可以殺到幾萬,可以凹多少配備。
如果業務沒辦法做到,甚至更優渥條件,就認為這個業務賺很多,很黑心.........

請問,一輛七十萬的車子,殺價含送配備,超過十萬......甚至我親自遇過,含影音系統、保險和領牌,共一百多萬的車子,要我九十萬辦到好,是常理嗎?
這不是常理,但是網路上以訛傳訛,大家已經把歪理當成常理,要業務硬吞。
我剛提到的那個案例,要我九十萬辦到好的買主,氣焰高漲,在我離開她家前撂下一句話,回去和你們所長談,就算賠錢你們也會賣......
這可不是開玩笑的,如果我硬吞,上面才不會管我,中間差價是要我自己補錢進去的。
所以賣車真的會賠錢,曾經有人賣出好業績,卻跑路了.......

業務最慘的時刻,就是上面要你拿業績出來,卻還得拿底薪貼錢賣客人車子。

剛開始我對這種情況,非常不能接受。
很多人都在這時,被這種情況打敗,選擇離職。
但幸好我家所長很挺業務,當然他經常告訴我們,偶爾賠錢賣車是有原因的。
但基本上,這個客人好不好,車要不要賣,所長要我們自己決定,決定權在我們自己手上,所以我可以不被業績壓力亂了分寸。

今天發表這篇文章,只是想告訴買車的朋友,買賣是雙方心甘情願的事。
價格如何談,能殺多少價格,純粹是買主和業務的溝通。
但不要把汽車業務當成蟑螂,死命踩在腳下凌辱,我們也是出來賺一份薪水,養家活口的。
前幾天我在奇摩知識,看到有人想買我們三菱的colt io,因為第一次買車沒經驗,希望提供意見。
結果第一個回答,就是那種荒謬沒道理的答案,要車主先把第一家詢價踩到底,再拿這價格去第二家施壓,以此類推到第五家,就可以買到最便宜的車子。

看到這裡,我忍不住跳出來發言,表明我也是三菱的業務,但我純粹提供意見,不會跑到新北市和你談賣車。
我告訴他一個真理,與其找最便宜的業務,不如找個誠實可靠的業務。
殺價都有行情價,但絕對不是那個最低,尤其是低的離譜的價格。
今天你對業務開的價格打折扣,相對業務對你的服務打折扣。

買車不是買菜,要你花幾十萬買車可是大事,怎能不慎選?
羊毛出在羊身上,今天便宜你的,改天又在別處把你賺回來,難道車主真的賺到。
我前面提到那位喊價90萬的小姐,氣焰高漲,我已經開出相當優渥的條件,她仍不領情。
結果我打電話給她,我不賣了。她只能繼續比價,到很遠的地方買車。
結果哩,買到的車條件比我差,又沒人幫她服務,後續來我們公司保養,只能一人孤零零坐在休息區看雜誌。
看到我時,很尷尬的把頭轉開,我當然不可能幫她服務,另外很遠的賣車業務,也不方便服務......所以她賺到了嗎,只有賺到一堆麻煩。

我舉了很多案例,告訴那位在奇摩知識發問的車主,選擇誠實的業務,比選擇便宜的業務更重要。
開心的是,對方票選我為最佳答案呢,我好高興哦,幸好他聽進去了。

所以囉,只是想吐吐苦水,告訴大家。
我們汽車業務,是誠心誠意想服務大眾,也是服務業的一群。
請站在平等的立場,和我們理性溝通,相信大家都有機會買到最好的車子,及最好的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優質美笑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