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好像以前的網誌,曾經問過自己這個問題,何謂生活的意義?

三十歲起,我開始問自己,要的是什麼生活?
當時的想法,除了吃喝玩樂,就是要賺很多錢,過很奢華的日子。
有了這個想法,依然很迷惘,總覺得自己的生活,少了一個看不到的目標與方向。

到了四十歲,慢慢的有一種想法,有一個明確的念頭浮現。
那就是賺再多錢,我也不會快樂,因為賺錢沒有讓我特別開心。

我來到保險業工作,薪水確實提高了,感覺比當初汽車業務時,工作更忙,更加充實。
就在去年的元月份,偶然成交到大筆的保單,讓我荷包滿滿,這是過去不曾有的體驗。
當下我以為,我找到快樂了,這不就是我以前的夢想,賺很多錢,過更好的生活嗎?

其實,這個快樂沒有持續多久,心情就平復了。
雖然我有帶阿母,到百貨公司買了很貴的藍芽耳機送給她。
當下我也買了一副送自己,消費的當下很興奮。

事後只是覺得,不過就花了很多錢,買到一瞬間的虛榮,然後什麼感覺都沒了。

我知道自己怎麼了,到底哪裡少了點火花。
除了阿母,我沒有可以和我一起分享喜怒哀樂的朋友,或是親密的另一半。
沒人和我一起開心,一起哀傷,賺到再多錢,也無法彌補少了什麼的遺憾。

大家有看過,白日夢冒險王這部電影嗎?
評價很好的電影,但我一直沒去認真看過。
有機緣辦公室經理,播了一段youtube說電影的短片,大陸地區很流行十分鐘說電影的製作。
那是我第一次認真看完,白日夢冒險王的劇本,到底在說些什麼。

劇情我不再贅述,看完當下有感而發。
我就不和劇中的主角一樣,整天發白日夢,卻一件值得驕傲的事,連嘗試都沒有。

所以我在去年做了改變,做一件我以前不可能會衝動的事。
在11月時,我帶母親一起,隨同公司的旅行團,到美國東部和加拿大旅遊。
去體驗那個我腦中浮現很多次,遲遲不敢出發的遙遠國度。

畢竟一趟這麼遠的國家,再去旅遊的機會不大。
我又做了件衝動的事,出發前添購了一組單眼相機。
好不容易賺到的錢,在這次旅遊就花光光了。

如果是二、三十歲的我,肯定不能諒解自己,為何把辛苦賺來的錢花光?
近年有深刻的體驗,如果再不出發,年邁的母親,我還有機會和她一起出國旅遊嗎?
回想上次和母親一起出國,那是國一暑假,和家人到大陸探親,已是將近三十年前的回憶。
總覺得這次再不把握,未來也不可能有機會。

跨出了自己習慣的生活圈子,我覺得這趟美加東之旅,真的太美妙。
第一次體驗長途15小時的飛行,座位太小,一段時間就得站起來在飛機上走動,活動筋骨。
睡也睡不好,把我錯過的電影,全部都看完了。
然後經過俄羅斯上空,飛過北極圈,沒幾個小時就經歷日出和日落的美景。
降落波士頓,行經紐約、華盛頓、費城、匹茲堡和加拿大尼拉加瀑布及多倫多。

以往只能在電視看到的風景,我拿的單眼相機,狂按一千七百多張相片,豐富記錄下這趟旅程。
尤其是這張從希爾頓飯店房間,關上所有的燈光,拍了三十分鐘才捕獵到的尼加拉瀑布照片。

IMG_1827

當下我就清楚,這就是我要的人生,這就是我要的快樂。

回到台灣後,我不斷拿起相機,有夜景的地方,就是我練習拍照攝影的教室。
例如今年的元宵燈會,台南月津港的裝置藝術,意外拍到漂亮的美照。

DSC_0217

DSC_0220

從此開啟了我,不斷嘗試未經歷過的體驗。
不只是攝影,還有很多曾經白日夢想過,但沒實現過的想法,例如短片製作,或是打扮自己,變成潮男的念頭。
我都在近期一一實現,玩得很開心。

是的,人生無法稱心如意,總有些缺憾。
不代表缺了一塊拼圖,其他的角落就放棄了。
就像白日夢冒險王的男主角一樣,踏出了第一步,身體力行。
就能發現,這個世界和你想像中的,很不一樣。
用心體驗,它真的很美,美到冒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優質美笑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