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汽車業界算算也五年多,將近六年了。以我寫網誌十多年的經驗,似乎多數人對汽車業務想多做了解,經常發問,或是我某篇「汽車業務的心聲」特別關注,不如趁我現在值班暫時有空的時間,分享我將近六年的心得。

就我之前寫的「汽車業務的心聲」,算是初期很菜鳥時的想法,這幾年又累積更多心得。不敢說是否正確,我單純把我遇到的狀況提出來分享,也歡迎大家一起討論。

先來聊聊,進汽車公司當業務的門檻,其實不高。通常國產車市場,對汽車業務的需求很大。對於剛畢業或剛退伍的社會新鮮人,如果想立即有工作,立刻有薪水拿。汽車業務是能嘗試的不錯工作,先不管能否做一、兩個月,能否賣車。起碼這個工作先做了,跳下個工作會比較好找,這是個不錯的「工作經驗」。

剛開始進汽車公司,尤其是沒賣車經驗的新人,我建議第一個月別給自己太大壓力,畢竟新車動輒數十萬,若你是消費者,肯定不能立即下決定買車,當然很難說服客戶簽約。

賣車是一種經驗累積,少數例外,如長的漂亮的女生,就有不少蒼蠅黏著,自動送上門,但這不是每個人都有的天生本錢。

但經驗累積足夠,你就懂該說的話,該做的動作。而累積經驗最快的方式,就是與資深同事或主管討論,並偷聽同事與客人談話內容,擷取有用的話術,並私底下模擬練習。

另一個迅速成交的關鍵,務必找主管或資深同事陪同洽談,就讓有經驗的幫你說服客人並簽約,賣出第一台車,後面就知道怎麼賣車了。

第二階段,你知道怎麼賣車了,但真正的問題點,能不能賺錢,才是汽車業務生存下去的動力。

汽車業務常說,賣車沒賺到佣金,還得拿底薪補貼,害我都賠錢賣車..............別懷疑,這都是真的,這也只有賣車的業務員會發生,多為公司做一件事,卻少了薪水的荒唐事。

其實這種事原本不該發生,可惜台灣的汽車公司不懂維持品牌形象的重要性,寧可短時間衝汽車領牌總數,讓業務員彼此廝殺競價。

公司上層的想法很簡單,多賣一部車就多一輛的利潤,他們是以銷售「數量」來賺錢。

業務員就不同了,我們等同向汽車公司批發商品,自己當老闆做生意,只差沒拿本錢,算無本生意。

有固定成本,有固定牌價,這中間的利潤價差,就是汽車業務能賺的。能賺多少全憑本事,談的好就能高價賣出,多賺利潤。

但在網路資訊發達後,網路比價成了趨勢,業務員的服務態度好壞,不再是車主購車的主觀條件,或許有天,我們汽車業務,都會被手機的app取代,而這件事已經開始發生了。

既然價格成了購車主因,價格廝殺也成了業務人員的唯一手段。如果汽車公司再不願控制價格,任由市場崩盤,就出現我前面說的,賠錢賣車的歪理。

這就是汽車業務流動率高的緣故,未來也只會更惡化。其實市場價格的穩定,有些品牌是認真的,可惜我待的品牌,只有嘴巴說說,對於價格崩盤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當然賣新車有很多方法可以賺錢,如果你腦袋靈光,不侷限只賣自己品牌新車,事業觸角夠廣,賣新車是很有趣的。

我自己是懶得搞一些有的沒的,因為賣新車讓我有成就感,也是我專注的動力,但也因為我這種固執腦袋,才會很難生存。奉勸想嘗試當汽車業務,就要學會「複雜」,什麼都要嘗試。

結論:汽車業務要生存下去,兩個重點。一就是能承受沒賣車,沒業績時,被主管碎碎念的忍耐度。二就是先有沒賺錢的心理準備,可能某個月的薪水比加油站工讀生還少。

如果你能通過這兩種考驗,或許有機會在汽車業務賺到大錢,不無可能。

可惜我已經累了,想轉職的慾念比較強大,或許平穩的工作才適合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優質美笑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